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人文与管理学院召开心理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国家级“三大”基金辅导会

阅读次数:10创建部门:人文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8

为进一步促进心理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高水平教科研成果产出,1月6日,人文与管理学院召开心理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国家级“三大”基金辅导会,邀请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心理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杨艳杰进行交流指导。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国平、党委副书记钱彬彬,汪萌芽教授,心理学教研室原主任刘新民教授以及心理学教研室专兼职教师参会。王国平主持会议。

王国平代表学院向杨艳杰教授表示感谢,重点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分布、建设与发展情况。心理学学科负责人黄龙对心理学学科的发展概况、师资队伍建设、教科研成果、社会服务情况、人才培养方案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等进行了介绍。刘新民教授和汪萌芽教授分别对学科相关问题作了交流发言。

杨艳杰教授回顾了与学院交流的历程,指出欧洲杯买球完全官网心理学学科办学时间长、底蕴厚,有很强的基础。现阶段要在已有基础上,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凝练有特色的学科方向,重点在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和健康心理学3个有一定基础和特色的方向上下功夫;要按照国家一流专业标准建设好应用心理学专业,积极参与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和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要整合校内外资源,围绕学科和方向带头人打造团队,团结共进,实现平台与个人的共成长;要围绕稳定的研究方向,沉下心开展持久性研究,为产出高水平成果夯实基础。

研讨会现场

最后,杨艳杰教授作题为《科研课题和论文的撰写——赋能2024年自然基金申报》的辅导报告。他从题目设计、研究目的、立项依据、设计方案、研究对象、研究方案、统计分析、预期成果、工作基础、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指导,并结合自己作为申报者和评审专家的双重视角分析国家级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技巧。会后,杨艳杰教授还对学院申报国家级“三大”基金的心理学相关申报书进行了一对一现场辅导。

国家级“三大”基金辅导会现场

杨艳杰,二级教授,博导,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头雁”团队高层次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黑龙江省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担任《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等多个杂志副总编辑、编委。长期从事情绪障碍和心身疾病机制及心理卫生研究,尤其是抑郁症的发病机制方面研究成果突出,研究水平居于全国领先水平。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科技部支撑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200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获省部级成果奖励10余项,其中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政府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心理健康管理》、国家一流课程《医学心理学》负责人,全国高等学校本科应用心理学专业教材第三届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及著作20余部。

(黄龙/文  盛鑫/摄  王军、侯东晓/审)